Press Coverage

Event & Activity | SHIDA KUO
Page 1 of 1
2019.4.7[Sing Tao/ 星島日報] 「平面上的雕塑」追古訴今 藝術家郭旭達再辦個展 ....more

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

他是畫家,亦是雕塑家,獨具匠心的作品曾被讚譽為「平面上的雕塑」。自即日起至5月3日,藝術家郭旭達將在美華藝術協會/456藝廊再度舉行同名個展。包括4件平面繪畫、9件陶瓷雕塑以及一套版畫作品在內的新作將亮相此次個展。
與其他的展覽風格略有不同,郭旭達的個展風格簡單卻不失華麗,元素古老卻不失現代,雖陌生卻莫名不乏一種熟悉感。
郭旭達直言,對考古的喜好給了自己很多創作靈感。數十年間他踏遍了紐約的各類自然歷史博物館,漸覺「人類在本質上似乎存在著某種共性」,望通過雙手以記錄。這份喜好亦對其早期作品產生不少影響:「今天的作品中,你還是可以看到那些遠古造型的痕跡。」郭旭達指著作品介紹道。
最初決定赴美求學的郭旭達,目的地並非紐約,而是遠在西岸的洛杉磯。1989年4月,帶著些好奇的郭旭達還是決定飛往紐約一看,並在到紐約的第2天遂決定搬至紐約。他表示,年輕時每個人都嚮往一些刺激,而「紐約對藝術家來說,有種莫名的吸引力。」
如今已扎根紐約、對這座城市了熟於心的郭旭達現為紐約大學美術系兼任教授。相較於曾經,他不再時常外出,而是將更多的時間放在製作陶藝和繪畫上:「因為如今已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了。」
郭旭達的藝術生涯始於大學時期開始的繪畫。隨後出於對形體、材質的感動與好奇,遂轉做雕塑。和所有人一樣,最初投身雕塑的他亦收到不少不解:「談及陶瓷,所有人想到的都是鍋碗瓢盆」,只是手工藝品。而隨著一些知名大家開始投身雕塑,陶瓷終漸被認可為藝術作品。
郭旭達直言,陶瓷製作的困難很大。從素燒定型到釉燒著色,當中的變化無法控制,色澤也只能在燒製前有大致構想,最終成品難成定數。
但也正是這種不可知性受到郭旭達的青睞。他透露,自己還會通過添加各類元素來調製憧憬的顏色,製作和等待最終成果的過程充滿好奇與挑戰:「這是將靈感轉成自己專屬符號的過程。而我喜歡這個過程。」他笑著說道。

....more


2019.4.6[World Journal/ 世界日報] 藝術家郭旭達個展 立體雕塑融入平面創作 ....more
2019.4.6[China Press / 僑報] 旅美华裔雕塑家郭旭达华埠456艺廊举办个展 ....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