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Coverage

Event & Activity | To Go
Page 1 of 1
2023.6.3[World Journal/世界日報] 華裔茶、絲、瓷創作展 思索自我 ....more
2023.6.2[Sing Tao Daily/星島日報] 留美香港藝術家梁倩怡 456畫廊辦個人作品展 ....more

美華藝術協會屬下456畫廊將於今2日起舉行香港藝術家梁倩怡名為「To Go」的紐約個人作品展。這展覽主要探索「消費主義、殖民化、文化混合」之間的關係。梁倩怡稱這次的作品都以「茶葉、絲綢、白瓷」三種質料做成,因為他們都起源於東方,並透過貿易和英國殖民者在西方得到普及。

梁倩怡17歲由香港來到紐約在市立大學皇后學院留學,專修藝術(陶藝),師承名師何善影,之後赴佛羅里達大學完成碩士學位,專修雕塑,現居密蘇里州堪薩斯城,是堪薩斯城堪薩斯社區學院的教員,也是Belger Crane Yard工作室的駐場藝術家。

梁倩怡表示,「茶葉、絲綢、白瓷」都曾是中國獨有的產品,尤其是白瓷,當時只有中國可以燒出雪白的瓷器,令見到的西方人都非常驚訝。只有景德鎮的高嶺土才能燒出白瓷,再延著貿易及西方的殖民,與茶葉、絲綢一起普及至西方。自已的作品是希望探討這一過程。在這場歷史的過程中,有時中西方兩邊的關係緊密、有時對立。她舉了作品「侵略」、「寄生」、「結合」,來作以解釋。

同時,梁倩怡還分享了自己創作的另一探索,她提到自己從香港來到紐約,香港是華人社會,文化上比較在乎別人感受,但美國人比較重視個人權益。自己在適應過中經歷並克服了這一差異,而這也成為了她作品的創作靈感。

梁倩怡表示,這次展出的作品都比較好玩(Playful),有的白瓷燒成了「麵條」狀,欽入整作品。她認為「茶葉、絲綢、白瓷」材料都是她自己身份認同的一部份。每一個作品都以一個動詞和一個漢字取名,以暗示中文輸入法速成。她自己從小受雙語教育,混合材料之間的互動代表兩種文化之間的關係符號。

梁倩怡個人作品展,展出時間為2023年6月2日至6月23日,地點在紐約曼哈頓蘇豪區,百老匯大道456號3樓,電梯直達三樓。電話:212 431 9740。網站:www.caacarts.org.本報記者文迪紐約報道

....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