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Coverage

Event & Activity | LYNX: Daily Discipline
Page 1 of 1
2018.12.15[World Journal/ 世界日報] 移民歧視化為動力 阮山貓展畫作「日常紀律」 ....more

移民藝術家阮山貓(Lynx Nguyen)1993年初入美國便遭受歧視並面臨語言困難問題,但他沒有因此受挫,而是將負面經驗化為動力,在藝術中尋找內心平靜,用七年時間創作「日常紀律」,即日起至2019年1月11日在紐約推出首個個展。

阮山貓1985年生於越南,1993年隨家人移民亞特蘭大,然而在美生活的15年間,他遭受歧視甚至人身攻擊,「當時身邊多為白人和非洲裔群體,亞裔很少,經常被侮辱,甚至被打」。

阮山貓沒有因此退縮,甚至「很感謝這段負面的經歷」,他表示,這番遭遇讓他更重視「內心的平靜」,創作出一系列單色調的大型平面作品「日常紀律」。

他表示,「日常紀律」最大的特色在於繪畫方法,所有作品都用原子筆完成,「原子筆對每個人都不陌生」,他表示,利用普通的工具創作出新穎的作品就是創意。

阮山貓表示,選用原子筆作畫可以讓他更加專注,「它能創造出可靠且一致的線條,並在紙張或畫布上留下光澤」,線條的方向具有規律,每一件作品都有15到30層的墨水,大約5000萬筆的痕跡;創作一幅畫最長需要12小時,並用掉上千支原子筆。

對藝術材料非常熟悉的阮山貓說,很多時候油畫或水彩難以讓作品「活起來」,「但原子筆的墨水可以多層疊加,並會使表面散發光澤,就像人性一樣含光,只是需要被發掘」。

雖然作畫耗時很長,且包含很多重複性動作,但也因此他能更重視內心力量,在藝術中思考生活,反省自身,熟悉孔孟教育的他表示,「由自我控制與自我了解,才能真正成為完整的人」。

在阮山貓的作品中,「紀律」(discipline)和「靈活」(flexibility)兩者並不衝突,他用顏色和形狀來表現繪畫的靈活性,而原子筆的觸感和作畫方式則呈現他對「紀律」的理解。

阮山貓說,一個人首先要了解自己,在自律中生活,「如此便能更好地了解他人,尊重個體的差異性,有更包容的創新思維」。

阮山貓的「日常紀律」個展在紐約456藝廊展出,時間持續至2019年1月11日,地址為百老匯(Broadway)456號。

....more


2018.12.15[Yahoo 奇摩新聞] 移民歧視化為動力 阮山貓展畫作「日常紀律」 ....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