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Coverage

Event & Activity | Metamorphosis
Page 1 of 1
2023.7.22[World Journal/世界日報] 藝術家徐一坤創作 反思亞裔女性身分 ....more

記者許君達╱紐約報導 2023-07-22 02:23 ET

華裔藝術家徐一坤將於即日起至8月4日(周五),在美華藝術協會舉辦個展「蛻變」。展覽包括九幅油畫作品,按照創作時間和主題可分為三個系列,全部以女性為詮釋對象,通過讓人產生性別聯想的肢體動作、服裝以及解構化的器官等形象,體現一種對於「亞裔」及「女性」身分的內觀和思索。

徐一坤生於成都,初中時赴美上學,本科畢業於羅德島藝術學院雕塑專業,現就讀於麻州藝術學院平面藝術專業。她帶來的其中一組畫作創作於本科時代,描繪了一名女性身著帶有性感意味的貼身衣物、但人物的姿態反映著一種強烈的焦灼與不自然感,該系列作品名為「我需要你的愛」。

徐一坤介紹,該作品呈現對於自身成長經歷的表達:剛來美國時,年齡小、英語也不好,與周圍的人物和環境難於融入,也不喜歡那些「美國式」的社交方式,「永遠感覺自己像個局外人,然而又很需要一種歸屬感,渴望一種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。」

「我覺得我一直想討好身邊的人」,在作品的語境中,畫中人物選擇用性吸引力尋求觀者的親近感,徐一坤表示,作品是她的真實寫照。這種「性討好」體現著亞裔女性在以白人男性為支配的美國「主流世界」中的角色和心態:時常處於被動地位,作為物化的對象、慾望的客體而被審視甚至把玩。

徐一坤說,這種氛圍像一道「天網」,亞裔女性很難從它的籠罩中跳脫出來。然而,「你愈是意識到這一點,就愈會感到不舒服。」這種反思恰巧與當下社會中的「MeToo」運動風潮相互呼應。徐一坤坦言,創作這組作品時其實沒有想那麼多,不過回過頭來看,確有相通之處:我們都在展現脆弱的一面,以此方式去向那個物化自己的環境「說不」。

本次展覽,徐一坤還帶來最新創作的一組作品,用大幅畫面誇張地呈現女性獨有器官的特寫,像廣角鏡頭一樣極度突出器官本身,使其產生一種變異、並且反過來注視觀看者的視覺效果。她希望透過這樣的解構方式,觀察觀眾是否還會產生性聯想,探究女性被性慾望所物化的客體到底是什麼。

展覽免費參觀,開放時間即日起至8月4日之間,每周一、三、五下午1時至5時,地址在百老匯456號3層,諮詢或預約可致電(212)431-9740。

....more


2023.7.21[Sing Tao Daily/星島日報] 徐一坤首次個展 《變形記》456畫廊舉行 ....more
2023.7.21[China Press / 侨报] 华裔青年艺术家徐一坤个展《变形记》曼哈顿华埠开展 ....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