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Coverage

Event & Activity | SHIDA KUO
Page 1 of 1
2019.4.7[Sing Tao/ 星島日報] 「平面上的雕塑」追古訴今 藝術家郭旭達再辦個展 ....more
2019.4.6[World Journal/ 世界日報] 藝術家郭旭達個展 立體雕塑融入平面創作 ....more

記者洪群超/紐約報導 2019年04月06日 06:01

華裔藝術家郭旭達30年來潛心陶瓷雕塑,力證陶瓷可從大眾眼裡的「工藝品」昇華為「藝術品」,如今在陶瓷藝術卓有成就的他把立體雕塑技藝融入平面創作,時隔25年後重返曼哈頓456藝廊,帶來集陶瓷雕塑、平面繪畫和版畫作品的個展。

郭旭達生於台灣,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,在紐約大學美術系取得雕塑碩士學位,如今除了專職創作,也是紐約大學美術系教授。

已在紐約生活30年的郭旭達說,1989年準備來美留學時,原已決定入讀洛杉磯加州大學,但還是想到紐約看一下;「記得當天下大雨,我一出曼哈頓的地鐵就踩到狗屎,但一踩到紐約的地面,還是決定要到這裡來,紐約對藝術家有著莫名的吸引力。」

郭旭達說,紐約之行後,他回到洛杉磯立即收拾行李,「開車七天七夜搬來紐約」,入讀紐約大學美術系,紐約的豐富多彩,每天走在街上,「對藝術家的創作是必不可少的刺激」;他後來在紐約大學當教授,也常鼓勵學生到街上走走看看,「在街上受到的薰陶,比在教室裡更多」。

郭旭達說,大學原本學習繪畫,但大三第一次接觸到陶土,發現更符合自己喜愛立體創作的個性,於是轉攻陶瓷雕塑,享受陶瓷燒製過程中無法全盤掌控結果帶來的驚喜感。

他表示,來紐約後最愛逛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,觀察不同民族、種族和歷史時期裡,對同一種形體和材料的體驗,融入陶瓷雕塑創作,對人類本質上的「共同性」進行長期溯源。

郭旭達也說,15年前重拾畫筆,開始嘗試以雕塑家的角度創作平面作品,即承接對原始、樸素造型追求的個人風格,卻也一反過去對遠古主題的呼應,用簡潔線條呈現出更多現代感和建築感,為平面作品帶來雕塑般的肌理變化和立體美感,讓觀眾看到不同的情緒表達。

郭旭達個展5日起在曼哈頓百老匯大道456號三樓的456藝廊展出至5月3日,作品包括4件平面繪畫、9件陶瓷雕塑和一套版畫;更多信息可致電(212)431-9740諮詢。

....more


2019.4.6[China Press / 僑報] 旅美华裔雕塑家郭旭达华埠456艺廊举办个展 ....more